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辅导员之窗

“浇花育心”:做有情怀的守望者 ——我校举办“阳光导师”优培行动之辅导员沙龙

时间:2023-03-16浏览:314

为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3月15日下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风者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2023年度首场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活动室顺利举行。本期沙龙以“‘浇花育心’:做有情怀的守望者”为主题,旨在结合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探讨思政工作科学方法与辅导员成长路径。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茂国出席活动,各学院辅导员代表特别是新进辅导员20多人参加活动,经管学院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石璐璐主持活动

活动通过专题研讨、案例分析、小组交流、总结提升等环节对毕业就业、谈心谈话、心理工作、学干培养、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工作室主持人陈志峰对活动组织及各环节细节做了点评,并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经历,对“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开展谈心谈话”“如何加速自身成长”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陈茂国认为,本期沙龙活动体现了三个结合,即“老中青”结合、“研思学”结合、“听观讲”结合,他希望通过“学院学工团队”“辅导员工作室”“寒暑假集体培训”“挂职省内知名高校辅导员岗位”四块“沃土”不断优培“阳光导师”,不断擦亮阳光学工品牌。

近年来,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校党委校行政把辅导员培养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工作要求,着力搭建学生工作队伍制度保障、能力提升、工作研究、信息化管理等四个平台,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建设,积极创造“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的优良生态,为辅导员成长保驾护航。2020年7月,我校确定“风者”、“晶晶亮·匠心”、“01”、“笙芽”等为首批立项工作室,并将“党建引领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创业法律护航”、“全心全意”等确定为培育工作室,形成“3+4”并驾齐行的建室模式,涵盖了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业创业指导、学生党建团建等5大版块。在辅导员工作室的凝聚、示范、引领下,通过政治学习、情景再现、案例分析、方法交流、青蓝结对等方式,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