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坚守初心 廉洁从教

时间:2020-12-24浏览:18538


政党课

坚守初心  廉洁从教

 

一、廉、廉洁与廉政的概念

廉:本义为厅堂的侧边。《说文》,廉,仄也。堂之侧边曰廉,故从广。引申出边,与角相对。《九章算术》边谓之廉,角谓之隅。再引申出正直、清廉、考察、廉价等,《广雅》,廉,清也

廉洁:廉洁,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

廉政:一词最早出现在《晏子春秋·问下四》: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现在所说的廉政主要指政府工作人员在履行其职能时不以权谋私,办事公正廉洁。后来,廉政中的有了政治层面的内涵。孟子认为:(不义之财)可以无取,取伤廉。阐明了孟子对廉与贪的道德价值取向。廉政,即廉洁政治,是一种与贪污腐败直接对立的政治现象。

二、高校教师廉洁从教的涵义

高校教师的廉洁从教有如下四层涵义:一是从教师自身思想层面出发,廉洁自律,自觉抵制社会不正之风,不利用教学、科研活动的便利为个别学生、单位谋取私利;二是从教学管理层面出发,公平执教、廉洁奉公,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公平、公正地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对学校的管理要校务公开,不以权谋私,实现“阳光校园”;三是从科研活动层面出发,严谨治学,避免一切学术不端,尊重知识产权,杜绝急功近利的学术浮躁之风;四是从社会服务层面出发,廉洁诚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接受监督。 
  三、高校教师廉洁从教的重要意义 

1廉洁从教是高校教师立身之本

教师要“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要处处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以及家庭美德等方面,率先垂范。

2廉洁从教是高校立校之根基

高校担负着人才培养、科研导向、价值观建设、社会服务等多重作用,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才能更好的发挥这些功能。

廉洁从教是社会价值观塑造的重要途径之一

大学时期正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重要时期,高校教师只有廉洁从教,才能深刻感召学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默默地产生着思想和行为的自我激励、自我修养和自我改造,最终为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气奠定扎实的基础,塑造社会价值观。

四、推进高校教师廉洁从教的途径

营造廉洁从教的学校文化

廉洁从教文化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高校的科学发展,而且影响着社会价值观的形成。学校党委宣传部开展“两对话两评议”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学校纪律开展的“廉洁文化月活动”,我们学院开展的各项主题党团日活动。目的都是在校园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学廉、思廉和保廉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教师廉洁意识。积极构建“阳光校园”,将涉及教师、学生、家长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多种形式公开,接受监督,营造良好的廉洁从教的校园文化,形成对教师廉洁从教的软约束,最终达到行为内化。

加强廉洁教育,树立良好学风 

第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第二,树立本校教师廉洁从教典范,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第三,要把廉洁教育纳入对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政治培训和日常学习中。在廉洁从教的建设道路上达到真正做到从他律到自律,从价值引导到自主构建,能够以身作则,形成廉洁从教的蝴蝶效应。 
  3.建立健全廉洁从教机制 

我们通过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就是为了形成廉洁从教的自我约束和监督机制。充实廉洁从教的内容,落实相关行为规范,形成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在教师职称评定时,如能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对廉洁从教进行考核,建立廉洁从教档案,作为教师的“廉洁从教信用证”,接受社会各界的考验,能够更大限度地实现公平与公正,更有利于形成廉洁从教的校园监督体系。 

五、教师如何做到廉洁从教

1.自身修养:立崇高的师德,修扎实的师能,兴廉洁的师风。

2.教书育人: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平等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诚实做人,诚信学习。

3.科学研究:以严谨态度从事科研,廉洁治学,

4.社会服务:以客观公正、诚实守信的态度参与社会服务。

廉洁从教是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基于高校承担的社会责任,各高校应积极建立一整套以廉洁从教为核心内容的评价监督保障体系,确保高校廉洁从教的价值观建设,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