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辅导员之窗

阳光同行 减压赋能——我校开展心理团辅活动

时间:2023-11-03浏览:106

为缓解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工作压力,加强辅导员、班主任自我关爱,减轻助人育人工作中的耗竭感,11月1日下午,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发展中心、风者辅导员工作室在心理健康发展中心B301活动室联合举办辅导员沙龙。本期活动以“阳光同行 减压赋能”为主题,通过体验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工作队伍减压放松,学习体验基本团体心理辅导方法。学工处分管领导、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专任教师、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活动。

本次沙龙通过团体体验和理论讲解结合的形式分上下两半场进行。上半场,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田瑞老师通过破冰活动、光谱计量进行了暖身,通过“替身”技术带领团体成员感受自我赋能和社会支持。下半场,陈志峰带领团体成员开展积极团体心理辅导,讲解了积极团辅的常用方法,并通过象征性活动、“我们一起切土豆”“幸运数字圈”“抓手指”“身体雕塑”等体验,让团队成员建立连接、互相支持、积极赋能。最后陈志峰带领团体进行减压宣泄活动,象征着消极情绪和压力的纸片被撕成碎屑,代表积极和美好的彩纸也被撕碎覆盖在纸屑上方,伴随着纸张的撕裂声和会心的笑声,压力和焦虑也悄然发生转化。

心理辅导员专业成长系列沙龙旨在为学工人员,特别是心理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开放性与研究性的交流平台,以更加积极专业的方法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及自我关爱。本次沙龙通过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帮助心理健康工作队伍释放压力、积极赋能,学习团体辅导技术应用于学生工作。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该系列成长沙龙,努力促进心理辅导员老师的个人成长和职业胜任力,不断强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教育,为泰院学子提供更充分、更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