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国防教育  政策法规

退役士兵安置政策问答

时间:2013-06-13浏览:1433

问:退役士兵安置主要依据的法律法规有哪些?

: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

问:国家采取哪些方式安置退役士兵?

:国家采取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以及继续完成学业等多种方式妥善安置退役士兵。

问: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能否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能。

问:退役士兵安置地是如何规定的?

:一般情况下,退役士兵安置地为退役士兵入伍时的户口所在地,符合规定条件的,也可以易地安置。入伍时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的退役士兵,如果退出现役后不复学,其安置地为入学前的户口所在地。

问:哪些退役士兵应当自主就业安置?

:不符合由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义务兵和服役不满12年士官。

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享受哪些待遇?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享受一次性退役金、免费教育培训、就业优惠政策等待遇。

问:2012年退役金标准是多少?

:士兵服现役每满一年,发给45O0元。

问:退役士兵领取退役金后,地方政府还有补助吗?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19条规定,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经济补助。

问:地方政府组织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免费培训吗?

:组织。按(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42)规定,退出现役1年内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选择政府组织的免费教育培。

问:政府组织的免费教育培训有哪些类型?

:有技能培训、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普通高等教育。其中中等职业学校可免试入学。

问:政府组织的免费教育培训可以免哪些费用?

:免学杂费、住宿费、技能鉴定费,生活费给予补助。

问:政府组织的免费教育培训多长时间?

:免费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最短不少于3个月。具体期限由各地具体规定。

问:退役士兵退出现役1年以上的享受哪些教育培训优惠政策?

:退役士兵退出现役1年以上的参加职业培训的,按《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国发〔201036)规定的政策执行;考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全日制普通本科学校、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和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校),可以按照《财政部教育部民政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实施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的意见》(财教〔2O11538)规定,享受教育资助政策。

问:对退役1年以上考入大学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享受的具体教育资助待遇是什么?

:退役1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全日制普通本科学校、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和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根据本人申请,可享受政府给予的学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资助以及其他奖助学金资助。学费资助标准,按省级人民政府制定的学费标准,原则上退役士兵学生应交多少学费中央财政就资助多少,最高不超过年人均6OOO,高于6O0O元部分自行负担。生活费及其他奖助学金资助标准,按国家现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的有关规定执行。

问:对退役1年以上考入大学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教育资助的方式和期限是怎样规定的?

:资助的学费,由财政、教育部门按程序补助退役士兵学生所在学校;生活费及其他奖助学金资助,直接补给退役士兵学生本人。资助期限包含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一个学制期。

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可以享受什么税费减免优惠?

: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可以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挟持,从事微利项目的还可以享受财政贴息。除国家限制行业外,自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可以免交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问: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入伍前有工作单位,退役后怎么办?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入伍前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者职工的,退出现役后可以选择复职复工,其工资、福利和其他待遇不得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平均水平。

士兵入伍前承包的土地,入伍后还保留吗?

:士兵服现役期间,入伍前依法取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应当保留。其中,通过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农村土地,承包期内政府不违法收回或者强制流转;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非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农村土地,承包期内家庭成员可以继续承包;承包的农村土地被依法征收、征用或者占用的,与其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同等权利。

问: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回乡后,没有土地怎么办?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回入伍时户口所在地落户,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但没有承包农村土地的,可以申请承包农村土地,村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小组应当优先解决。

问:入伍前已被大学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或者正在上大学的士兵,在退役后几年内可以入学或者复学?

: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入伍前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退役士兵,退出现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

问:在校期间入伍的大学生士兵退役后要求复学的,在复学时享受什么样的照顾?

:在校期间入伍的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复学。如果原就读学校撤销的,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转入同等学力相关专业高等学校复学;原所学专业撤销的,由学校安排转入其他专业复学;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延长学习时间;对专科升本科、本科报考研究生的,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原是本科生的可申请转到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原是专科生的可以免试转入本校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学习,属独立设置的专科学校的专科生,由学校报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安排;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所学本科专业毕业后,可免试保送所学专业研究生。

问:在校期间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在新兵检疫复查期间被退回或者因身体原因在服役期间被安排退役的,可以复学吗?

:可以。学校应允许他们复学。

问:在校期间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哪些情况下不能复学?

:在校期间大学生士兵服现役期间受除名、开除军籍处分或被劳动教养、判刑的,不予复学,部队保卫部门负责通报其就读学校,按规定送回入学前户口所在地。

问:在校期间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复学后,享受哪些经济资助?学费怎么减免?

:在校期间大学生士兵在规定年限内复学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等优待,家庭经济困难的,国家给予资助。已交学杂费的剩余部分,根据本人自愿,由学校退还本人,或由学校负责管理;家庭困难的,由学校酌情减免学费;入伍前享受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复学后提高一个奖学金等级(不含一等奖学金);对荣立一次三等功奖励的,复学后按不低于50%的标准减免学费;荣立两次三等功或荣立二等功、一等功、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复学后免交全部学费。

问:在校期间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复学后,哪些课程可以免修?

:可以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问:在校期间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复学后,参加哪些选拔可以被优先录取?

:复学后参加国防生选拔、参加国家组织的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选选拔,以及毕业后参加军官人选选拔的,优先录取。

问:哪些退役士兵可以由政府安排工作?

: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是烈士子女的。

问: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在待安排工作期间,能否向政府申请生活费?

: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在待安排工作期间,由安置地政府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水平的标准,按月发给生活补助费。

问: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算不算工龄?

: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服现役年限和符合本条例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时间计算为工龄,享受所在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

问:接收安置单位对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不按规定安排上岗该怎么办?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38条规定,非因本人原因,接收安置单位未按照规定安排退役士兵上岗的,应当从所在地政府安置部门开出介绍信的当月起,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平均工资80%的标准,逐月发给退役士兵生活费,直至上岗为止。

问:退役士兵的军龄计算为工龄吗?

:退役士兵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与所在单位工作年限累计计算,享受国家和所在单位规定的与工龄有关的相应待遇。

问:退役士兵在城镇从事个体经营或者以灵活方式就业的,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吗?

:退役士兵到城镇企业就业或者在城镇从事个体经营、以灵活方式就业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服现役年限视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并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问:退役士兵回农村安置,参加什么养老保险?

: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问:退役士兵以灵活方式就业或者暂未实现就业的,可以参加什么医疗保险?

:可以按有关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问:军龄能否视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年限?

:只有在实行工龄视同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规定的地区,退役士兵的服现役年限才可以视同参保缴费年限。

返回原图
/